2018年最新的iqos ptt資訊,iqos台灣ptt,iqos 2.4 plus ptt,iqos價格ptt!!

好的設計是怎麼樣的?這個問題在不同的人眼中有著不一樣的答案,影響判斷的參考維度太多,而其中大部分變數又是主觀的,因而“好的設計”並不存在一個標準答案。

設計由形式和意味構成,拋開設計目的去談形式本身就像是盲人摸象般存在邏輯上的斷層。在談論“一個香菸的替代品”前,或許我們應該先去談論一個問題:這個設計解決的是一個什麼問題?

iQos 作為一個設計伊始就是為了代替香菸的產品,在評價它的過程中,無法被剝離的首要問題就是:它到底能否代替抽菸這件事本身ptt?



如果單從功能性出發,毫無疑問,以我的理解,iQos 可能是目前我抽過的所有電子煙中,唯一一個有可能徹底替代掉香菸的產品。

與一般的霧化電子煙相反,iQos 抽起來的香菸口感極其逼真,甚至從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說:它就是真的。原因在於,iQos 採用了一種名為“煙彈”的新型替代物。這種煙彈本質上和香菸並沒有任何區別,但它保留了菸草中尼古丁成分,而把對人體有害的焦油去除了。

在長達一禮拜的使用過程中,我平均每天的煙彈使用量大概在五到六根之間,令我很驚訝的在於,在這期間,我對普通菸草的使用量下降到了一個相當低的程度——因為 iQos ptt真的太好抽了。

我這一週間幾乎體驗了在售煙彈所有牌子(萬寶路、百樂門、heet)的涼煙,其結論令自己瞠目結舌:部分涼煙的口感,甚至超過了真實的香菸(其中自己尤為喜歡藍莓味萬寶路,幾乎沁人心脾)。這個結論徹底顛覆了我對電子煙的印象。“試了,你就懂了。”

唯一一個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相比起普通香菸,煙彈可能並沒有那麼耐抽。在點燃的三分鐘之後,味道就會逐漸下降。在白燈閃爍後的兩口,幾乎已經抽不出煙味來了。但在“用煙彈徹底替代香菸”這件事上,iQos ptt已經做得足夠好,甚至好到讓人完全挑不出毛病來。



我們喜歡被經過精心設計的流程,裡面被賦予的儀式感使人著迷。恰巧,吸菸就是一個富有廉價儀式感的過程,抽出香菸、點燃火機,凡此種種,都是隸屬其儀式感的一部分。而這些儀式感附著在人類使用香菸的過程中,隨著生活維度的擴充,被賦予了更豐富、更復雜的意味。

這種儀式感,在 iQos 身上,被巧妙偷換成了另外一種意味的延伸。

如果將煙炳放入煙機之中,你幾乎很難想象這是一個電子煙:它握在手上像是一塊光滑平整的鵝卵石。這種工業設計上的友好感,會天然降低你對它的防備性。

而我喜歡 iQos 的設計的另一個原因在於,它把最精巧最充滿機器暴力的部分——那把小巧而鋒利的用於點燃煙彈的刀片、可伸縮的煙桿——全數包裹在了一個渾然天成的格式塔之中,它帶著一種“內裡乾坤”的美感。即便單獨抽出來看組成 iQos 的幾個部分:煙炳、煙機,仍然可以看出,產品的工業設計上充滿巧思。

之所以要把一把電子煙設計得如此好看,實際上除了美學上的考量,很大程度上是因為,iQos ptt的創造者希望製造出另一種“儀式感”去替換掉香菸的儀式感,以及將體驗中不愉悅的部分儘量消解。



遺憾的是,在 iQos 的使用過程中,如果剝離掉它的產品形式,只從使用邏輯逆推,偶爾的頓挫感會令使用的愉悅感大打折扣:在使用一根菸彈前,你需要先將煙桿放入煙機充電,充電完畢後將煙桿從煙機中取出,之後在煙機中填入煙彈並按下開關按鈕,等待 15 秒左右待煙彈點燃完畢,你才能吸入期待已久的第一口煙(當然,在使用完畢後養成將煙炳置入煙機中的習慣能省卻第一步的等待)。

可以看出,這些種種繁瑣的使用步驟,只從乾巴巴的文字看,對使用者來說一定存在不愉快之處,但當設計完成得足夠到位,比方說——看到白燈在空氣中呼吸般的閃爍、感受煙彈被刀片精準切入的手感、煙彈點燃完畢煙桿傳來的震動反饋——這些瞬間,繁瑣帶來的不愉悅一定在某種程度上衰減,甚至被消解了。

設計本質上是在桎梏與桎梏之間尋找到一個解法。當技術的瓶頸限制了使用的體驗時,創造者的巧思就是決定“這是否是一個好設計”最重要的變數。

必須要說,我們所期待的吸食香菸的儀式感——社交意味也好、情感需求也罷——在使用 iQos ptt的使用過程中幾乎已蕩然無存,然而,它卻用另一種儀式感試圖去解決這個問題,而且做得還不賴。



“再也回不去了。”

iQos ptt一週用下來,我腦海中總是問自己,是這樣子嗎?

如同“這到底是不是一個好設計”,“這到底美不美”一樣,這樣的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對我個人而言,“是不是回不去了”是一個主觀的問題,但香菸的使用量下降到甚至沒有,卻是一個客觀的事實。

無論如何,也許 iQos 是我體驗過的,東半球最好的電子煙了。

IQOS台灣官網線上購買http://iqos-japan.com/

最多的IQOS現貨都在這裡傳送點

本文取自試客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ale64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