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何為iQOS

iQOS其實就是一種新型煙草制品。目前的主流新型煙草制品主要有電子煙(BLU、VUSE為代表)和加熱不燃燒煙草制品(iQOS為代表)。就釋放物而言,電子煙釋放量是傳統卷煙的8%,加熱不燃燒煙草制品為5%。加熱不燃燒煙草采用是烘烤來加熱,替代了原先燃燒煙草。煙草通過燃燒產生尼古丁,附帶含有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吸煙主要是吸收煙草中的尼古丁和煙草本身的一些香味來達到滿足感。而有害健康的主要成分均來自於燃燒所產生的焦油等物質。烘烤式的加熱方式,並不能完全杜絕焦油的產生,隻是產生的焦油含量非常非常低,和正常的卷煙燃燒相比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加熱不燃燒煙草制品目前產品種類較少。主要有英美煙草的iFUSE和Glo,菲莫國際的iQOS,日本煙草的普魯姆(Ploom)、雷諾的Revo。其中最成功的是菲莫國際的iQOS。

 

iQOS具有三個主要部件: 煙草棒(稱為HEETS或HeatSticks),iQOS支架和充電器。HeatSticks是經過特殊處理的煙葉,使用時將其插入煙支加熱器,通過電子控制的加熱刀片加HeatSticks,加熱溫度低於350℃,釋放煙霧供用戶吸食,整個過程不產生燃燒。單次加熱使用的吸食口數與傳統卷煙相當,每次使用過後需使用配套充電器為加熱器充電。

iQOS配套煙彈



iQOS加熱芯片



使用過iQOS的人普遍反映,它比蒸汽煙更像真煙,抽慣它之後,你一定能品嘗到真煙裡不屬於煙本身的臭味,可以徹底擺脫掉真煙,並且如果你有意識戒煙,抽它的頻率跟次數也會減少的。市面上還有蒸汽電子煙,有果味,更像是個愛好,相比之下iQOS才是戒煙的可行性方案以及真煙的完美替代。

 

IQOS的銷售現狀

新型煙草在國內未有明顯的市場,在國外卻取得了不錯的突破,尤其在美國、歐洲等市場。新型煙草目前在價值1000億美元的全球煙草市場上所占的份額雖然隻有1%到2%,但其增速不容小覷,行業每年的增速達到兩位數。2016年菲莫國際減害產品(RRP)總銷量14.8萬箱,較2015年的0.8萬箱大幅增加,不含稅銷售收入7.33億美元,其中90%來自日本市場。

 

iQOS作為目前銷售范圍最廣的加熱不燃燒煙草制品,率先在意大利和日本推出,目前已擴大至加拿大、丹麥、德國、荷蘭、英國、烏克蘭等20多個國家,超過140萬的消費者已經使用IQOS電子煙,2017年計劃在30個國家以上有售。菲莫國際於2016年年底向美國FDA遞交了iQOS減害產品申報,如申報通過,iQOS將在美國上市。但是我國內不允許在任何渠道銷售iQOS電子煙。

 

iQOS因其減害特性以及近乎於真煙的口感,一經上市就受到熱烈追捧,在日韓等國家上市時甚至出現排隊購買的情況。短短兩年時間,iQOS已經占領日本市場的9.5%的傳統煙草市場,意大利已經3.4%。日本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要買到的話得提前排隊取號。截止到今年三月,iQOS在日本的銷量已經超過了300萬支,日本iQOS官方售價為88美元。



國內禁售iQOS但仍然控制不住巨大需求

今年5月份,全國多地煙草專賣局陸續向零售終端下發“關於禁止銷售進口新型卷煙的告知書”。並指出目前市場上銷售的相關產品都是通過非法渠道流入國內市場,極大地擾亂了卷煙市場經營秩序。

 

國家局下達禁令之後,雖然對iQOS為代表的加熱不燃燒產品的原有渠道銷售帶來立竿見影的影響,但是仍然控制不住國內的巨大需求。一部分淘寶店鋪會以iQOS皮套的名義售賣iQOS電子煙。經保守統計,平均價格是990元,月銷量5404臺,月銷售額535萬元。國內很多代購也在售賣,機器大約700塊人民幣一臺,煙彈價格約350元一條,水貨的話機器價格會貴,大約不到兩千塊。

 

據統計,2016年中國真實的新型煙草市場規模在32億人民幣左右。這其中包括18億人民幣的線上銷售總量(來自阿裡系和京東兩絕對主力B2C平臺合共,真實數據可以適當去掉小部分刷單的虛量),以及12億左右的線下電子煙實體店銷售額(實體店的微店/微信銷售算入此項),最後還有其它零售渠道貢獻約2億左右的銷售額。

 

在強烈的需求之下,iQOS產品銷售量和價格也一路走高。這些國內的中間商的持續大量掃貨,對日本本國銷售帶來直接沖擊,當地專賣店甚至打出了隻向其國民銷售iQOS全套設備,國外消費者隻能購買配套煙支。足見中國市場需求之大、購買力之強。



 

 

 

 

iQOS蘊含的投資機會:

國際投行高盛發佈報告稱,未來幾年,新型煙草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00億美元,到2020年占整體香煙行業市場銷售額的逾10%、利潤額的15%。

全球大部分新型煙草產品或配件產自中國,尤其是深圳,國內廠商生產著全世界約90%的新型煙草。資料顯示,國內新型煙草制造廠家絕大多數采用oem/odm進行銷售,部分廠家雖逐步建立自主品牌進入市場,但無法與國際煙草巨頭之品牌相比。



 

就世界煙草發展趨勢來看,傳統卷煙已經開始進入了下行區間,吸煙人數、吸煙率、吸煙量都在下滑。在健康意識的影響下,傳統卷煙的下滑仿佛是一個不可逆的確定趨勢,這是所有煙草企業都需要面臨的嚴峻挑戰。

iQOS的出現,一是可以替代傳統卷煙的消費能夠對沖下滑的影響,二是能夠獲得新的消費群體。所以iQOS的迅速發展是大趨勢。

這塊暴利的市場,國家隊肯定不會讓肥水流入外人田,目前認為,至少在國家隊的整套產品解決方案尚未推出市場之前,短期內iQOS進入中國是一個小概率事件。也正因此,目前也不允許企業研發成功的此類煙支以適配iQOS之名而亮相。但是從今年5月國家叫停iQOS零售來看,已經有準備開始介入這個行業,預計1—3年中國的iQOS會很快發展起來。

 

二級市場炒作路徑

2013年08月27日,東風股份公告稱,正與其他方籌劃、商談共同出資成立項目公司,從事研發、生產電子產品霧化器,股票三個交易日連續大漲,累計漲幅高達31%。

 

2013年10月15日,媒體披露低焦油卷煙、中草藥卷煙不能降低吸煙帶來的危害,反而容易誘導吸煙,電子煙概念東風股份漲停,上海綠新漲超7%。

 

2014年11月25日,國務院法制辦就《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征求意見。送審稿明確,室內公共場所擬全部禁煙。受此消息影響,A股市場中電子煙概念股東風股份漲停,上海綠新漲7.5%,億緯鋰能漲3.11%。

 

由於此類加熱棒中仍然含有煙草,因此在該產品的發展中,政府還將以對待普通卷煙產品那樣進行監管。未來的發展模式應該是國家統一管理牌照,委托代工企業貼牌生產,所以未來會炒代工企業。

 

投資建議

在以上的標的裡,可以看到目前並沒有明顯的投資機會。國內的電子煙代工企業,基本都在做傳統的煙油霧化電子煙(如艾維普思)。而這種霧化電子煙市場其實根本不成規模,畢竟大部分玩這種霧化電子煙的人群都是為了找樂子的年輕人。霧化電子煙並不能像iQOS一樣完全替代傳統香煙,其地位完全低於iQOS,未來成不了氣候。而一旦國家隊出手,開始允許大規模售賣iQOS,那麼iQOS的代工廠也肯定不會隻有勁嘉股份旗下的合元一家,況且合元的業績也在每況愈下,處於自身難保的境地。

中國的煙草業市場規模達到萬億級,iQOS作為未來煙草業的救命稻草,顯然是一大塊肥肉,而且很多國內企業已經研發出iQOS設備,但是這塊肥肉什麼時候吃?怎麼吃?就要等國家的發令槍了。易選股建議持續關註,相信iQOS在國內的爆發不會太遠。

IQOS台灣官網線上購買http://iqos-japan.com/

最多的IQOS現貨都在這裡傳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ale64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