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路”香煙制造商菲利普·莫裡斯集團(Philip Morris)近日公佈,旗下電子香煙產品已經迅速占據日本煙草業銷售總額的3%,大舉進入日本煙草市場。

 

電子煙市場份額攀升

 

菲利普·莫裡斯集團發言人說,該公司的電子香煙戰略旗開得勝,截至今年第二季度,電子香煙品牌iQOS已經拿下日本煙草市場2.2%的份額。到4月底,隨著菲利普·莫裡斯集團推出定價9980日元(約合人民幣650元)的電子煙和配套專用香煙“HeatSticks”(一盒460日元,約合人民幣30元,售價幾乎與普通香煙相當),iQOS的市場份額已經攀升至2.7%。

 

“這些數據顯示,iQOS正在低迷的日本煙草市場中攻城略地。” 瑞信銀行(Credit Suisse Group)駐東京分析師森將司(Masashi Mori)如此表示。

 

近年來,日本嚴格執行公共場所禁煙令,禁煙范圍不斷擴大,邊走路邊吸煙的行為已經成為過去,日本煙民隻有在特定吸煙區內才可以吸煙,車站附近的吸煙區往往擁擠不堪。各種禁煙舉措也實質性地降低了日本的煙草消費,日本煙草的整體銷售額在今年6月就萎縮了5.2%。12日,日本煙草公司公佈數據稱,7月日本的煙草銷售總額下降了3.4%,至534億日元。

 

賣斷貨

 

自去年9月發售以來,iQOS在日本迅速走紅,人氣居高不下,店面屢次出現販售機賣斷貨的情況,日本綜藝節目雨後脫口秀(Ame Talk)甚至為此制作了一期節目。

 

與以往的電子香煙不同,iQOS不使用液體煙油,大小與普通充電寶相當,主要由兩部分組成:為煙嘴充電的本體和煙嘴,通過煙嘴加熱專用香煙起效,因此無需點火,也不產生煙灰和煙霧,呼出的氣體煙味也比較淡。這些特點滿足了日本煙民吸煙的需求和盡量不給周圍人添麻煩的心理,或許是這款產品廣受歡迎的原因。

 

不過,iQOS的缺點在於煙嘴本身比較重,每次吸煙之前還要等待40秒左右的加熱時間,對於心急難耐的煙民來說可謂煎熬。而且每吸完一支煙,需要將煙嘴裝回本體重新充電6分鐘,有人認為,這種設計可以減少單次吸煙的數量,也有人因此搭配使用數支電子香煙輪番上陣。本體充滿電可以為煙嘴充電20次,有限的充電次數也可能促使煙民省著點抽。該電子香煙的另一賣點是隻含有尼古丁,但不含致癌的焦油。

 

10年20倍增長

 

目前,該產品在全球七個國家有售,除了日本還有瑞典和意大利。在日本,藥物管理條例嚴格限制煙油的販賣與進口,因此,使用煙油的電子煙vape迅速被iQOS超越,日本也成為唯一一個全國各地銷售iQOS的國家。菲利普·莫裡斯集團表示,將在今年年底之前將iQOS推廣到20個國家。

 

iQOS的生產地位於馬來西亞,在日本供不應求的銷售盛況是菲利普·莫裡斯集團始料未及的,也導致其未能以最快速度占領市場。在日本的網購平臺上,限量版顏色的機器甚至掛出了8萬日元的高價。

 

在全球傳統煙草市場萎靡的當下,電子香煙市場正迅速發展,各大煙草集團都對電子香煙市場虎視眈眈。歐睿信息咨詢公司的調查顯示,電子香煙的銷售額在2014年達到80億美元,大約是2010年的五倍,預計到2020年,電子香煙的市場規模將達到2010年的20倍。目前全球煙草的銷售總額約為7500億美元,此消彼長之後,電子香煙在整個煙草市場中將占據越來越大的比重。

 

此前,在日本煙草市場一家獨大(占日本國內市場份額60%)的日本煙草公司也推出了自己開發的同類產品Ploom TECH,誓與iQOS爭高下。但由於iQOS目前在日本全國遍地開花,日本煙草公司雖然眼紅,無法與之匹敵,而且目前也無法確定Ploom TECH的產量是否足以在日本全國鋪開。

 

IQOS台灣官網線上購買http://iqos-japan.com/

最多的IQOS現貨都在這裡傳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ale64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